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社會企業

因工作關係,我最近訪問了一個社會企業──「回書店」是 一間售賣二手書的社會企業,它成立的目的除了要做生意之餘,又希望幫助社會的弱勢社群,雖然不知道這個項目是否成功,但我被這樣一個似是「怪胎」的概念吸引了,很希望自己可以想出一個有創意的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大展權腳。

「社會企業」這個詞語逾來逾多人講,雖然聽得多,但它真正的內涵是什麼,真的不太清楚。「香港政府的社會企業網頁對社會企業下的定義是: 社會企業(社企)沒有統一的定義。一般而言,社企是一盤生意,以達致某種社會目的,例如:提供社會所需的服務(如長者支援服務)或產品、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保護環境,或利用本身賺取的利潤資助其轄下的社會服務。社企所得利潤主要用作再投資於本身業務,以達到既定的社會目的,而非分派給股東。

簡單地說是生意和社會使命的結合吧! 自曾蔭權提倡社會企業後,一些政府部門推出了資助社會企事的措施。

1. 民政事務總署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

"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協作計劃)的目的,是提升可僱用人士的技能和就業能力,並為弱勢社羣提供機會,讓他們可以自我裝備和更有效地融入社區。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社企項目,以協助弱勢社群自力更生。

每項計劃最高可獲得300萬元的撥款,資助期最長為兩年;在資助期滿後,企業需要持續發展和財政自給。

短片:新聞透視 專訪社會企業大埔水陸墟

2. 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

「創業展才能」計劃的目的,是透過以市場導向為主的方式,直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改善殘疾人士的就業情況。「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撥款資助作為起動基金,以協助非政府機構開設小型企業,確保殘疾人士可在一個經細心安排而且氣氛融洽的工作環境中真正就業。

每個小型企業最高可獲200萬元的撥款,資助期最長為兩年,之後企業便需在財政上自給自足。

3. 勞工及福利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旨在鼓勵市民彼此關心,鄰里守望相助,強化社區網絡,承托家庭,並推動跨界別的合作,共同發展社會資本,為社區注入新活力,建設共融社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提供種子基金,資助非政府或私營機構推行各項計劃以提升參與者的能力、角色、心態、及動機,化弱為強;通過構建跨代、跨層的網絡,擴闊他們的視野;以及通過民、商、官三方協作,為參與者開創新的社會和經濟參與機會。目前已有若干個獲基金資助的項目,採用了社會資本的策略,以合作社模式運作,創造可見的社會及經濟效益,以及就業機會。

每項計劃的最低資助額為2萬元,沒有預設最高資助額;資助期最長為三年;在資助期滿後,計劃所建立的平台透過自務、自負盈虧模式運作,以及得到社區共同承擔,促使計劃成效得以持續與發展。

4. 發展局的活化歷史建築物伙伴計劃

活化歷史建築物伙伴計劃的宗旨是:

- 保存歷史建築,並以創新的方法,予以善用;
- 把歷史建築改建成獨一無二的文化地標;
- 推動市民積極參與保育歷史建築;以及
- 創造就業機會,特別是在地區層面方面。

政府會物色適宜作活化再利用的政府歷史建築,以納入活化計劃,讓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以社企運作形式使用指定的歷史建築,提供服務或營運業務。

政府會提供一次過撥款,以應付建築物進行大型翻新的費用,並就建築物向非政府機構收取象徵式租金。每幢建築物/計劃的資助上限為500萬元,以應付社企的開辦成本和最多在首兩年的經營赤字(如有),資助期最長為兩年。預計有關社企開辦兩年後會自負盈虧。

短片:港台節目 活化古蹟合作計劃


網頁中的社會企業名錄中有以下的分類:

環保回收二手店業務、家居服務及個人護理、設計及印刷、飲食、零售、美容美髮及按摩、裝修及搬運、清潔服務及其他,而其他的類別內有:園藝、旅遊、推廣、表演及培訓等等‧‧‧‧‧‧

Technorati Tag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