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Beast Stalker 証人

上星期六看了《証人》,《証人》是一套計算得很精密的電影,緊張、懸疑、感人、幽默位都兼顧到,而且故事結構緊密,可以說是沒甚麼可以彈的地方,只是故事有太多的「巧合」了,而這些巧合也是它精密計算的一種。

証人

《証人》可以說是用幾個「巧合」串聯起來:1. 唐飛(謝霆鋒飾演)的車、洪荊(張家輝飾演)的車和犯人(換了高敏的車,張靜初飾演)的車在十字路口相撞,當時,唐飛和新爺(廖啟智飾演)正在追捕犯人,洪荊正在趕送太太去醫院生產(這個巧合位當然是在最後才揭曉,好像揭開為何女童會在車尾廂出現的迷底一樣,有的觀眾知道迷底後不禁發出「啊」的一聲,似是那時才明白原來唐飛和洪荊有如此緣份在); 2.唐飛誤殺了高敏被放在車尾廂的女兒,這是整個故事最重要的問題,也是我最欣賞的一個位,因為它提出一個很特別的問題,就是對一個警察的道德良知提出質問,為了要破案而誤殺了一個小生命,這樣才有故事說; 3.高敏是犯人的起訴律師,而她的其中一個女兒是被那犯人間接害死的,這是故事提出的另一個道德良知的問題,是防犯司法公正來救女兒,還是放棄女兒的安全,依法辦事? 4.洪荊是個有良心的小混混,沒有向高敏的女兒下毒手,才使故事最後有感人的結局。

另外,《証人》的首尾呼應做得很好,我記得片頭的藍天和片尾的藍天,洪荊太太因那次車禍而殘廢了,整日睡在房內,沒有見藍天,她要求洪荊帶她出去看藍天,最後終於看到了,但洪荊卻已失明了,雙雙被補。

不過,不太明白戲名叫《証人》?

 証人poster《証人》

演員:謝霆鋒、張家輝、張靜初、廖啟智、鍾舒漫、苗圃
導演:林超賢
電影類型:劇情

故事簡介:
一宗車禍,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沙展唐飛(謝霆鋒 飾)在追捕通緝犯張日東時,發生了嚴重車禍,之後更開鎗誤殺了一名小女孩。沉痛的他終日活在陰霾裡;檢控官高敏(張靜初 飾),親眼目擊大女兒被唐飛開鎗打死,從此她的愛就只能寄放於小女兒丁玲身上。
車禍後三個月,昏迷的張日東終於醒來,高敏第一時間要他踏入法庭受審。
亡命之徒洪荊(張家輝 飾)接其命令往活捉丁玲,碰巧給唐飛撞上,卻未能及時把丁玲救回。高敏收到恐嚇電話,要保女兒的命就得撤銷對張日東控訴;一旦報警,定必撕票。唐飛誓要救回丁玲,以贖自己當日犯下的過失…

相關連結: 明報專訊 《証人》拍出逆境惡鬥感

謝霆鋒飾演嚴格盡責的青年警長,對下屬小過失也不留情面,更不寬恕自己的失誤。他不惜一切去拯救小女孩,就為了贖罪,但好心也可能釀成惡果,他傾力補償,會不會惹起更多慘劇呢?這是謝霆鋒從影以來,性格最強、命運最矛盾的角色。

張家輝 演獨眼綁匪,非常冷酷辣手,但與一般反派狂魔不同,這個職業歹徒為愛情行兇,亦有複雜性格。還有老差骨廖啟智 ,撈到化捱到殘,仍然不失忠義。多位配角都不俗,其中警隊表哥就很微妙。

女主角張靜初演檢控官,女兒被綁架,是片中編排得牽強的人物,不及男角們性格鮮明。幸而這位內地女星演技多變,由《孔雀》到《七劍》、《門徒》和本片都形象不同,各有吸引力。另一女角是新人苗圃,可憐地癱卧病牀做戲,也表情不錯。

故事佈局亦有奇招,一宗車禍影響了三組人,靈感可能來自《巴別塔》墨西哥導演伊拿力圖的舊作《狗男女的愛》。

相關連結: 《証人》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