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courage 做個勇敢的人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獲得由英國國會頒發的薩哈洛夫奬2008,由於他還被困在北京的監獄內,無法到歐洲領奬,他的妻子曾金燕沒有護照,也無法出境,她只好利用資訊科技的方便,透過錄像,向世界表達她對胡佳得到人權奬項的心聲。剛剛在無國界記者網站上看了她的的視像,她的一番說話啟發了我思考很多自身的問題。

一些甘為揭露真相而犧牲自己的人,好像胡佳,好像2008年62名殉職記者等等,他們是勇敢的!他們是偉大的!他們勾起我讀大學時曾經滿有理想的回憶,有人說在讀書的人是較有理想的,我真的相信這句說話,只有在求學期間,人才有空間去思考,去尋找理想。今天看了曾金燕的錄像,本已消失的理想彷彿又出現在我腦海中,我突然覺悟自己鬱鬱寡歡原來是因為無法做到心目中的自己。

我心目中的自己是勇敢,有正義感,富有理想的,所以每每見到那些維權人士的報導,那些有關對抗權威的報導,他們為社企揭露真相,為草根階層發聲,他們不為自己,為的卻是普羅大眾,我是多麼嚮往像這班人般有膽量又有思想,不過實際上我卻無法做到心目中理想的自己,因為我是怯懦的,是呆滯的,就算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公的事,也許是芝麻綠豆的小事,我卻視而不見,有時更忍氣吞聲,日子一日過一日的,我都看不起自己,這種心情釀成了我的鬱鬱寡歡,我相信只有走出這個陰霾才可以豁然開朗,第一步是見到不公的事情,要勇敢道出來,只有這樣才會看得起自己。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dd oil! I've the same feeling actually.... and I think I would be very proud of getting to know anyone who is brave enough to do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