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生活點綴

熄了房燈,把床頭上小座燈開了,吊片在燈火中舞動,真的很好看,昏暗中的一點微光有種懾人魅力。有時只顧工作,經常會忘了生活上一些細節與情調,放下工作,買些別緻的家居小擺設點綴一下,的確賞心悅目,再播一些輕鬆悠揚的音樂作陪襯,無須到世外桃園才可以遠離繁囂。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歸心似箭

「中山」不太適合作為我們的旅遊目的地,兩日一夜的旅程還未完,我們便已歸心似箭。

香港是一個密雜的城市,吃喝玩樂都聚在一起,很「就腳」,到了中山,比較繁華的地方分散各處,幾幢大廈華燈璀璨過後,附近又跌進晦暗中,當我們到市郊參觀了詹園後,太陽下山,附近杳無人煙,令人陪感寂聊,本想立刻找個熱鬧的地方進晚餐,到了所謂的北宛食街,原來也只不過是開了三家餐廳的街,幸好店內人客很多,食物也不錯,晚飯還吃得愉快。

可能慣了去旅行都會找個甚麼食街呀,步行街之類的地方吧!我們對那些街始終都有一個印象是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所以見到那條食街便有點失望,不過,中山都有一條步行街,就在我們下榻的富華酒店對面,我們在兩天間去了兩次,中山有很多好吃的串燒吃,我們食多很多,不過油份過多,對腸胃不好。

去中山前,我們都沒有特別計劃,因為只是想離開香港,休息下,所以到了中山,我們才拿著地圖看看去哪裡,最後去了詹園、孫中山故居、中山影城,這些都是一些長者去的地方,我們的心境其實都很老了,哈哈!而旅遊的動作是走路看拍照,今次旅遊驚喜欠奉,但總算休息了兩天。

我們坐公交,到當地人去的餐廳吃東西,學他們講的廣東話,我們曾經在餐廳被他們落漏單兩次,曾經被來回兩頭的大車、小車、電單車、由單車改造的電單車等鳴笛不下十次,過馬路真的驚險!我們在車站截公交截不到,但胡亂截公交卻成功截到......

不過最大感觸的是,我開始珍惜住在香港,自己常常覺得生活有所不足,但卻沒想過能夠住在香港已是莫大的福氣。

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矛盾使人憂愁

這幾天冷風吹得猛,每當天氣轉變,我會嗅到似曾相識的味道,很神奇,像是老朋友來探我一樣,不禁唏噓時光換畫之快,我懵懵地過了廿多年。近來特別懷念以前的日子,這刻的冷風令我想起中學陸運會時迎面撲過來又乾又利的風,我在跑徑上辛苦地、堅持地完成了八百米競賽,幾乎每次都如此;我又想起深夜在大學電腦室挑燈做paper後離開一刻,寒風入骨的刺痛,畫面多麼的青春。

幾天回到房間,我會呆坐片刻,像失去齒輪的機械,無發開動,只有在我找到那個遺失了的齒輪,這台機器才可以重新起動。沒有人喜歡每天過著一模一樣的日子,或且會有人甘於平淡,寧願一日過一日,不想大變,可是這並不會令人高興,或許只會不令人傷悲而已,而獲取變幻中的愉悅,卻又不是每個人願意用物以交換,矛盾使人憂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