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Read a City 閱讀城市

你是用甚麼方法閱讀城市呢﹖剛剛知道要去南韓首爾時,我感到一點點的迷茫,因為我煞時不知道如何閱讀這個陌生的城市,對她的印象,是依稀在韓劇,電影,廣告這些文化產品中得到,除此之外,我對她是零認識的。

無法閱讀一個城市是令人恐懼的,而最容易的方法是從地理,從歷史角度閱讀她,於是,我跟一般遊客一樣買了一本南韓旅遊手冊,我發覺閱讀現代城市是有個譜的,就是從她的地鐵線路入手,對於旅客而言,這是最易不過的方法。就這樣,我的心便踏實多了,我知道她的外貌,她最著名的東西,彷彿我已認識她一樣,記起讀書時看過一本書Italo Calvino的Invisible Cities,忽必烈要馬可勃羅向他介紹世界上所有他到過的城市,他們的對話啓發了我們對城市的理解,很多人將自己的慾望投射在他們所不認識的城市上,其實很人去旅行都沒有好好閱讀一個城市,往往只為了要滿足那個地方在他們心目中的印象,從而得到滿足感。

話須如此,我還是會做一般旅客會做的動作,不過也希望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閱讀這個城市,今天聽收音機,有個節目的主持人提及首爾大學區附近有上百個小型劇場,而且很多會在街上表演,十分熱鬧,主持人話如果香港西九可以有如此景象會有多好,我十分認同,首爾的劇場區是自然而成的文化小社區,自然有她的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而西九是強行製造的硬件,無人知道會否同樣得到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前者確實令人響往,所以我便在網上找找資料,看看能否去看看這個小社區。

Technorati Tag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