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轉貼 Social Media Measurement 的新會意義

來自 廣告101‧Be Always Convinced! ad101hk 著
近日一連串熱烘烘的社會討論,針對日益嚴重的青少年問題,例如濫用藥物/毒品的人數上升與校園驗毒計劃、少女援交等。當大家都頭痛如何辨別問題少年好讓社工跟進,香港一些志願機構其實已經透過互聯網平台,進一步利用網上各種工具進入年輕人最常流連的網絡世界。

友人傳來一篇報導,讓我開拓了網絡media measurement的新思維。

據報導指出,天主教香港教區設立的社會服務機構明愛社工服務將會在9月開始利用CMRS (本港一間數據服務供應商) 的social media monitoring services ,透過data mining技術了解問題少年的網上活動。先講media monitoring,媒體監測服務並不是甚麼新事物,自從媒體內容數碼化後,廣告商可以利用訂閱媒體監測服務,隨時了解品牌/ 公司管理層/ 產品被報導過和在不同媒體上被討論過的統計資料;而social media monitoring 的概念雷同,特別指廣告商監測網上社交媒體的討論內容。

除了廣告商要利用social media monitoring services掌握其品牌和產品的exposure外,社工服務團體都可以掌握其服務對象的的討論內容。例如一些濫用藥物或提供援交服務的年輕人在網上是非常活躍的,他們甚至會在網上討論區進行交易安排;以前社工僅僅利用search engines搜尋題目,未必能夠有效尋到目標,也比較費時失事。這個social media monitoring services 目的建立keyword profile,裏面包括年輕人在forum討論毒品的相關題目或常用的俚語;再透過數據分析以偵測有最多相關討論的地部,期望可以更容易發現一些隱性濫藥者再作跟進。這個另類外展服務不用親身落街,而是可以24小時,甚至在網上進行深宵外展服務,接觸高危青少年。不知道社工如何在網上與target建立互信關係,會不會要成為無間道,深入討論區再進行輔導行動。

這類應用於品牌監測網上討論的工具十分商業化,但商業產品背後其實有重大的社會責任。因為網絡是年輕人的第二個家,要接觸新一代,透過網上各個接觸點 (無論是網站、討論區、blog、facebook,還是instant messenger),都可以跟他們進行互動,這實在是我們所有非網絡成長的一代不能忽視的。

十分歡迎非單純賺錢的social media monitoring services,利用科技提供社會服務是一股有意義的網絡新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