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同聲同氣

這幾天工作繁重,但我反覺稱心,雖然只是聆聽,只是觀察,我從一些人的工作及生活哲理上得到了啟發,好像又尋獲我的齒輪了!

有時我會暗地裡讚許自己在某些決定或工作上做得不錯,有時又會責怪自己的應對太差、反應愚鈍不堪、處事不得圓滑等等數之不盡的弱點。想想,像父母看著孩子成長一樣,自己見到自己有所成長,都會為自己高興,再者,原來看別人如何做事,如何說話,如何反應,自己也可有所得著,相反,若只顧埋頭苦做,那只會變成井底之蛙,這一點是我要記著,並向人虛心學習。

最近發現一些很有趣的「現象」,我終於明白甚麼是「同聲同氣」了!有一次我聽一個人說話,我很快便覺得這個人的語氣、聲線、用詞、表情等各方面都很像另一個人,甚至是像兩個人,而這三個人卻是工作伙伴,怪不得他們可以相知相惜!其實這些例子比比皆是,證明了「說話」的功能除了溝通外,如若能令人覺得你是「同聲同氣」的話,無形地在彼此關係上築起很有份量的凝聚力,突然想起一個英文字─cohesion,應該差不多這個意思吧!如果你找到「同聲同氣」的那一個點,我想應該可以大大增強溝通能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