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Hula Girl


剛巧在明珠台看了一齣好戲,Hula Girl(フラガール),日本電影本來不是我杯茶,我是少有對日本文化感到冷感的香港人,不過我又不得不佩服日本電影在處理細節上所花的心思。

Hula Girl,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六、七十年代,岩城一班煤礦工人的女兒,在一位東京舞蹈老師的帶領下,組織一隊夏威夷舞蹈團,四出表演,目的為了挽救因礦業息微導致經濟蕭條的岩城,這班女人起初跳不成章法,連鄉村阿叔都無眼睇,後來他們經過多次打擊及自省,終於成為專業的舞者,吸引了數以百計的觀眾來看她們跳舞,更成就了夏威夷中心(スパリゾートハワイアンズ)的成立,中心現已成為岩城的一個主題公園,成功幫助這個小鎮轉型,以上是我看了半齣戲所理解的故事大綱,或有疏漏,推薦大家自己看好了。

其實它的敍事結構很簡單及很典型,我覺得要看的是它如何處理角色之間的溝通及互相理解的過程,它沒有用說話來交代角色之間的的溝通及互相理解,我覺得最好看的兩場戲是:一,由紀子的媽媽打開門,想將郵包交給由紀子,她看見女兒在練舞,由紀子也看了媽媽一眼,她並沒有停下來,繼續跟著急促節奏扭腰跳舞,其間又看了媽媽幾眼,媽媽沒有動,一直站著看,一直等到由紀子將整段舞步跳完,她才走過去把郵包放下,然後離開,期間她們沒有說過一句話,這是媽媽第一次看到由紀子跳舞,由紀子跳得十分出眾,這次經驗媽媽感到十分震撼,她省覺原來跳舞跟採礦一樣都可以是受人專敬的職業;二,老師被村民謾罵,她決定要回東京了,由紀子和舞蹈團所有人跑到火車站,她們站在月台上,跳了一段似是手語的舞,老師看了那段舞,明白學生的意思,最後決定留下跟她們一起作戰。

我覺得自己無法描述這兩幕的精彩之處,簡單來說,我是很喜歡它把氣氛凝聚了,把時間凍結了,看那兩幕時,我覺得時間像是停止了,我與角色的腦電波在互動,我能明白他們的感覺,雖然節奏很慢,但是感情十分強烈,像是每一幕,演員都十分用力去演,把那份感受傳遞給觀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