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等候上帝發落

覺得有些事做錯了,但又無法可以補救!
只想這個錯不是大錯,我發誓以後不要再犯,可以嗎?
現在很忐忑不安,很怕到一月,製成品出爐會有問題,怎辦?
其實當時已覺有點問題,可惜沒有提出來,下次要緊記覺得哪裡有問題便要提出,這是一個教訓!
現在等候上帝來發落,食粥食飯便看今次。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Hula Girl


剛巧在明珠台看了一齣好戲,Hula Girl(フラガール),日本電影本來不是我杯茶,我是少有對日本文化感到冷感的香港人,不過我又不得不佩服日本電影在處理細節上所花的心思。

Hula Girl,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六、七十年代,岩城一班煤礦工人的女兒,在一位東京舞蹈老師的帶領下,組織一隊夏威夷舞蹈團,四出表演,目的為了挽救因礦業息微導致經濟蕭條的岩城,這班女人起初跳不成章法,連鄉村阿叔都無眼睇,後來他們經過多次打擊及自省,終於成為專業的舞者,吸引了數以百計的觀眾來看她們跳舞,更成就了夏威夷中心(スパリゾートハワイアンズ)的成立,中心現已成為岩城的一個主題公園,成功幫助這個小鎮轉型,以上是我看了半齣戲所理解的故事大綱,或有疏漏,推薦大家自己看好了。

其實它的敍事結構很簡單及很典型,我覺得要看的是它如何處理角色之間的溝通及互相理解的過程,它沒有用說話來交代角色之間的的溝通及互相理解,我覺得最好看的兩場戲是:一,由紀子的媽媽打開門,想將郵包交給由紀子,她看見女兒在練舞,由紀子也看了媽媽一眼,她並沒有停下來,繼續跟著急促節奏扭腰跳舞,其間又看了媽媽幾眼,媽媽沒有動,一直站著看,一直等到由紀子將整段舞步跳完,她才走過去把郵包放下,然後離開,期間她們沒有說過一句話,這是媽媽第一次看到由紀子跳舞,由紀子跳得十分出眾,這次經驗媽媽感到十分震撼,她省覺原來跳舞跟採礦一樣都可以是受人專敬的職業;二,老師被村民謾罵,她決定要回東京了,由紀子和舞蹈團所有人跑到火車站,她們站在月台上,跳了一段似是手語的舞,老師看了那段舞,明白學生的意思,最後決定留下跟她們一起作戰。

我覺得自己無法描述這兩幕的精彩之處,簡單來說,我是很喜歡它把氣氛凝聚了,把時間凍結了,看那兩幕時,我覺得時間像是停止了,我與角色的腦電波在互動,我能明白他們的感覺,雖然節奏很慢,但是感情十分強烈,像是每一幕,演員都十分用力去演,把那份感受傳遞給觀眾!

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同聲同氣

這幾天工作繁重,但我反覺稱心,雖然只是聆聽,只是觀察,我從一些人的工作及生活哲理上得到了啟發,好像又尋獲我的齒輪了!

有時我會暗地裡讚許自己在某些決定或工作上做得不錯,有時又會責怪自己的應對太差、反應愚鈍不堪、處事不得圓滑等等數之不盡的弱點。想想,像父母看著孩子成長一樣,自己見到自己有所成長,都會為自己高興,再者,原來看別人如何做事,如何說話,如何反應,自己也可有所得著,相反,若只顧埋頭苦做,那只會變成井底之蛙,這一點是我要記著,並向人虛心學習。

最近發現一些很有趣的「現象」,我終於明白甚麼是「同聲同氣」了!有一次我聽一個人說話,我很快便覺得這個人的語氣、聲線、用詞、表情等各方面都很像另一個人,甚至是像兩個人,而這三個人卻是工作伙伴,怪不得他們可以相知相惜!其實這些例子比比皆是,證明了「說話」的功能除了溝通外,如若能令人覺得你是「同聲同氣」的話,無形地在彼此關係上築起很有份量的凝聚力,突然想起一個英文字─cohesion,應該差不多這個意思吧!如果你找到「同聲同氣」的那一個點,我想應該可以大大增強溝通能力吧!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不為五斗米折腰

突然間想起一個問題,人活了一生,如何才算得是成功呢?在香港這個社會,或許我們會即時將成功與金錢掛勾,如果只用財產的多寡來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話,這個問題便很易回答了,越多金銀財帛便代表一個人越成功。看到三十出頭、高薪厚職、有樓有車的人,有誰不羨慕呢!若不是有家庭餘蔭,靠自己奮鬥而有這成果者,確實不簡單,有了利,如果再有名,那就更成功了?我想很多被認為是成功的人,都備有名或利吧?這個答案一定是鄙陋的,可能要待我走過這一生才可以真正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到時我才發覺根本無須問這個問題...

看著我的父母親,他們己走了一半的人生,他們是否成功呢?如果只看名和利,他們一定是不成功的,但是在我心目中,無論他們的成就如何,他們卻是偉大的,即使爸媽賺的不多,他們將一生所得用花在子女身上,子女變成了他們的財富,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他們已是成功的了,有時我真的很讚嘆為何父母可以為子女付出那麼多!

看看身邊的人,他們的人生是否你所嚮往的,他們的人生態度,待人及處事方式是否你所欣賞的,我想從小事看一個人是否做得好,已能看到他們的人生是否成功,有時看到一些在高位的人,目中無人,處處欺壓別人,我們一定不會視他們為成功的人,相反,一些小人物,他們卻懂得待人以禮,互相尊敬,有時候,有錢、有學歷不代表一個人真的有品,這一點應該很多人都有同感吧!

古人的話說得好,「不為五斗米折腰」,抱著這個心態,人也變得磊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