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萍果和谷歌的代碼戰争

蘋果沒有發明手機。但是從iPhone開始,它創造了一個全新概念的手機,而且賣了600萬台。 iPhone不是手機的人造地球衛星,而是手機的登月飛船,阿波羅11號。


一年過去了,當蘋果推出iPhone2代的時候,這個競賽的時間已經快要到了。如果其他觸摸屏手機還沒有誕生,那麼iPhone可以成為一個劃時代的成功故事。這是不容置疑的,因為虔誠的電子產品消費者變成了iPod殺手,iPhone殺手的概念將變成神話和廢話。

三星,LG和摩托羅拉往往在手機的設計和內在功能上競爭,忠實的服務於各種用戶,步履蹣跚的開發下一個手機,在手機製造商曾經失敗的軟件舞台上,和iPhone戰鬥意味著勝利。

觸摸屏手機硬件並不重要。屏幕足夠硬,不會壞,處理器也足夠快,像個縮小的PC。靈活的按鈕足可以抵消界面按鈕不可避免的延時。不過和其他手機相比,觸摸屏手機的潛力巨大,軟件平台不僅僅定義了功能,而且定義了設備的外觀和感覺。 iPhone的競爭者三星和LG進入了這個市場,顯然,用戶界面不會相差太大,關機後,他們都是閃亮的直板手機。所以從化妝品的角度來看,觸摸屏手機的戰爭將圍繞代碼開始。

和Windows Mobile及各種手機操作系統相比,如果你用過你就會知道,iPhone的特點是清爽,高效,流暢。當然,還有改進的空間,iPhone軟件的設計缺陷,特別是打字的功能,做的太隱秘,Safari也不支持視頻。

作為軟件巨頭的谷歌

這個公司,發布了開源的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也是簡單的直接的界面。它還發布了免費的,瀏覽器版本的應用軟件來挑戰微軟Office帝國,而且在iPhone地區功能上證明了它的實力。

當蘋果給iPhone應用軟件點子提供風險投資的時候,谷歌用1000萬美金開始了一個Android的應用開發大賽,勝者的應用軟件將在今年發布,而且,谷歌承諾支持和Android相關初創企業,比如GPS跟踪程序,甚至開源硬件。

谷歌的重點是在一個開放的結構上,提供大量的軟件給所有品種的手機。但是正如iPhone所證明的,觸摸屏手機是奪取軟件霸權的真正的戰場。如果第一部Android手機在下半年發布,觸摸屏,屏幕大小是3英寸和4英寸之間,戰爭就開始了。

這個遊戲還可能有另外一種結局。

“我相信所有的應用軟件都是平等的,某些軟件更好嗎?”三星負責產品和技術的副總裁Muzib Khan說:“不”。
三星,請注意,是手機開放聯盟的一部分,但Khan指出,並非每一個用戶都有時間,或者渴望篩選潮水一般的未經驗證的應用軟件。比如Sprint公司已投資數十億美元的服務,如移動電視是該公司最能落實行之有效的服務,而不是在觸摸屏手機市場小玩玩。這是為什麼三星不把他所有的應用軟件轉移到Android 的原因之一。對於專利,特殊設備的操作系統和服務,你會有所保留。很難想像,普通的手機製造商能夠在蘋果和谷歌的手機戰爭中間留下影響。像三星這樣的公司,還是會賣掉數百萬部的手機。不過最後,最有可能成為iPhone殺手的,就是谷歌。"

文章來源:G日報

 

1 則留言:

Steven Mak 說...

Apple 取勝之道係對 user experience 同 market segment 掌握得好好. 世上我覺得可以做得咁好嘅好可能只係得 Nike, Starbucks. (Google 對處理 developer 嘅 market segment 都唔錯, 但今次 Android 對嘅唔可能只係 developers)

Android 就只係 OS, 佢包括嘅 UI 部份暫時仲比較弱, 而最有問題嘅仲有 Java 嘅起動時間. 絕對同 iPhone Widgets 差好多.

UI 佔 User experience 只屬一小部份, 仲有根本嘅問題始終係外觀同 user 想點用個手機法. 呢個就係 Android address 唔到嘅地方.

Samsung, LG, Nokia, 都出過唔少有型手機, Vertu, Armani, Prada, Levis 等, 但只係 Vertu 好少少 (Vertu target segment 都好清析).

佢地要由拍 Windows Mobile 改做拍 Android 就想有運行? 我覺得冇咁易. 始終要講佢地對掌握市場嘅基本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