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看了《文雀》

dc4f91b3-0e89-4efd-bf71-5905b255f8c4
我之前申請信用咭得到了兩張戲票代券,就趁昨天有空便去看了《文雀》,《文雀》整套戲的劇情十分流暢,給人很快便看完的感覺,但是它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我嫌故事有點簡單,雖然杜琪峰在電影的前半部埋下很多懸疑位,不過後半部的解結方法好令人「跌眼鏡」,不過這都不緊要,因為我很喜歡他使用的鏡頭和顏色,好有時代感,場景中有很多很「香港」的地標,而且這齣戲令我想起《跟蹤》和《如果愛》,一邊貓捉老鼠,一邊表歌舞卜劇,杜琪峰好像對警和賊很有興趣,他一定在這個領域做了很多資料搜查,至少我從這齣戲中學會了很多有關扒手的jargon。


某君看完很表示不太明白戲中一些情節的出現,「點解佢揄左銀包後將個空銀包放入郵筒,點解用雀隻...」,我就不願動腦筋去思索,「可能個編劇覺得拋入郵筒畀拋入垃圾桶有創意掛!可能隻雀係比喻林熙蕾,佢畀人困係個籠到,她又係一隻自來雀...」,那些似是而非的detail位可能只不過是導演個人的喜愛,他就是想誤導你,令你的推測一次又一次地落差,就像許鞍華在一個講座中說的一樣,無謂去推測。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去flickr以《文雀》為關鍵字搜查,結果找到了一堆香港地方照,我認得是《文雀》裡出現過的場景,有人將《文雀》內的場景上載了,真好,現借他人的心思和大家分享!究竟認不認得相片中的地方是香港哪裡呢?


以下是從flickr裡找到的相片

 

Technorati Tags: ,,

2 則留言:

Steven Mak 說...

以前細個既時候呢, 大人都係教我地街度執到銀包就放入郵筒架...

匿名 說...

點解呀?係唔係郵差叔叔會寄返畀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