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公共空間

昨天在公司看了無線電視的新聞透視,節目是有關香港的公共空間問題,內容很發人深思。

它令我想到以前讀大學時常經過的寶翠園,很多人都以為屋苑內的公園是私人地方而卻步,很多人只是在門口外經過,我都只是因為要替小朋友補習而「有幸」入內一睹泳池水的碧綠和大廈的豪氣裝潢,我相信很少或根本沒有非居民入內使用那該對外開放的公共空間,而居住在內的住戶也很慘,因為他們亦會擔心保安的問題而抗拒「外人」入內使用,那是人之常情。

我認為最無恥的是發展商,為了以較低的價錢投得地皮,應允開放一部份地方,但卻將那些地方弄得「閒人免進」的情況,不是設在要穿過很多私人地方才可到達的地方,便是要乘坐升降機才可到達的地方,妨礙大眾使用。

記得在大學二年級時上司徒薇的課時,她鼓勵我們試試去測試時代廣場管理公司的「容忍尺度」,例如試試去坐在廣場的地上,計算幾少分鐘後會有人來阻止。想不到,最近果真有得多不同的人用不同的形式去「挑戰」言些霸佔了大眾的公共公間的奸商,而爭取的結果是大家所希望見到的,是大大的進步,很令人欣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