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員工大會

第一次參加員工大會,歷時三個小時,本來覺得這些會議是程序上的東西,大家奉旨不用工作,閒坐一個早上,聽上頭佈告工作,但是今天的閒坐過程中,發現這些會議的內容還真令人反思良多。

IMAGE_002 上次因為去韓國,沒有參加我入職後第一次的員工大會,上次作為新人的我是會被要求坐在最前,然後被叫名介紹給所有員工認識,今次作為舊人的我終於看到介紹新人這個的程序。新人坐滿了第一排座位,我心想在經濟不景的時勢下,依然請了許多人,本機構的感境還不算太差吧,就在這時,坐在身旁的同事跟我說,今次少了很多新員工,上次坐滿了第二排的,原來如此!我以為多,原來反而少了。

「就業」是這個時勢下所有人都關心的議題,很多人都擔心公司會栽員, 就算工作經驗多,學歷高的人也被栽了出來,人力市場上多了一班競爭力強的人,對於僱主未必是壞事,至少他們可以用較低的人工請人,人選多的是,而在職的人,好像我這樣沒甚麼工作經驗,卻領取較市場價格為高的薪水,這個情勢真的十分危險,聽到老闆說現在人力市場多了很多有資歷的人,雖然機構不會栽員,我都感到十分不安。我也是機會主義者,感到不安時,我便要尋找更多的安全感,爭取更多機會。

另外,工作資歷長了,自己開始時不時在心裡盤算某某人的能力高,某某人的能力不怎樣,好像忘記了自己還是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卻當了自己是個閱人已久的老頭那般對人評頭品足,想起便覺好笑,但是,我也不是全無長進的,至少我開始真正察覺到一點,就是一個真真正正有能力的人能令心邊的人學到許多。就像聽大老闆說話那樣,聽她說話的機會並不多,但每次我聽她說話,我都彷彿學到很多。我的視野實在太短淺,應該多聽多些有見地的人的分享,亦都要多跟他們學習,學習他們的思考邏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