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政府干預人力市場弄巧反拙

硬推實習遏失業 預算案無良死橋
大學生月薪四千 賤價勞工

2009/02/26    來源:on.cc

預算案未有協助青年走出失業困局。

政府資助企業聘請大學畢業生當實習生,令大學生變成企業的廉價勞工。金融海嘯令無數打工仔遭炒魷或減薪,特區政府昨日發表二○○九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斥資約十六億元創造就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聲言港府前後已創造超過十二萬個職位,不過,人力資源界及勞工界卻斥有關措施漏弊多多,斥資一億四千萬元的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被批帶頭製造「廉價勞工」,學生組織更狠轟連「清潔工都不如」。勞工界及政黨逾百人昨日群集立法會外示威,批評港府「救市不救人」。
曾俊華昨發表預算案時明言失業率有壓力,政府消息人士更承認,受全球經濟環境影響,加上本港基建項目以小型工程為主,相信失業率未來數月會扯至百分之五的高位。因此,曾俊華自言預算案的主調是保就業,亦因而推出約六萬個職位,大部分職位都透過福利及資助服務機構擴展服務產生,其中較矚目的是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共提供四千個本地及內地企業實習機會,為期半年至一年,最快今年七月推出。

恐成入職薪酬指標
政府會向僱主提供每名畢業生二千元津貼,而僱主再額外支付最少二千元,即合共四千元便可聘用一名大學畢業生,變相令大學生淪為「廉價勞工」。有人事顧問憂慮,四千元恐成為大學生入職薪酬指標,拖低非大學畢業生的薪酬;政府已與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及自資大學、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及有關商會探討紓緩畢業生就業困難的措施,料年中便可推出。
四千個實習名額中,本地佔三千個,內地名額有一千個,其津貼金額會略高於本地實習生。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正考慮給予三千元津貼,內地企業僱主毋須額外支付薪金,實習企業會以廣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區為主。
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本地實習生受《僱傭條例》保障,鼓勵僱主因應工種給予實習生高於四千元市場工資,並要求企業不可聘請實習生取代現有員工,但無規定曾裁員的企業不可提供實習職位。至於到內地實習方面,由於內地薪酬僅約一千五百至二千元,三千元料可津貼生活。消息人士解釋,大學生無經驗難取得工作簽證,實習期內亦與內地企業無僱傭關係,故港府會為他們購買意外及醫療等保險,保額最高達一千萬元。

「沙士都八千蚊啦」
計劃可供今年及去年的大學畢業生申請,但不包括副學士畢業生,預計約有一萬八千名畢業生合資格申請,而本港的外國留學生亦可申請。當局最快今年七月推出計劃,待大學畢業生在四至五月畢業後,經過首輪求職後仍未找到工作,才考慮參加計劃。
曾俊華否認逼大學生做廉價勞工,又稱政府「唔想畢業生出o黎搵工咁辛苦」,他不會好心做壞事。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李耀基批評,計劃變相成為大學生薪酬指標,令其他非大學生薪酬更被壓低,「四千蚊連清潔工都不如,沙士時都有八千蚊啦!」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計劃有利有弊,並擔心:「政府谷晒o的職位畀大學生,其他(打工仔)就更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