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求職恐慌

12月招聘廣告較10月急跌34%(明報,2009年2月27日)
金融海嘯下,不少企業為了削減開支,紛紛暫緩招聘活動。12月份的廣告量,比海嘯爆發初期的10月份,急跌34%;其中行政和文職人員、人力資源及培訓職位,凍結招聘情况最嚴重,相關招聘廣告少了近半。本港零售市場競爭激烈,對於能提供創新手法作營銷的人才,有一定需求,反之作後勤支援的行政及文職人員則成為削減職位的對象。

四千已變成聘大學生月薪指標(蘋果日報,2009年2月27日)

政府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規定參加計劃的僱主須最少用月薪4,000元聘請大學生,變相為大學生設定最低工資。骨牌效應下,無工作經驗的中五及副學士畢業生,今年起薪點勢必再創新低。去年大學畢生起薪點9,000至1萬,原本預計今年會下調至7,000至8,000元,但政府現時為大學生設定最低工資,相信僱主會進一步壓價。

逾千人招聘會碰運氣 職位空缺 月薪介乎五千至萬多元(蘋果日報,2009年2月27日)
昨日一個大型招聘會提供逾2,000個職位,工只介乎5,000至10,000多元。招聘會上28間參加企業提供逾2,000個職位空缺,包括美容師、售貨員、侍應、文員等;多數要求的學歷只需中五或以下,部份求職者更可即場獲面試機會。場內大部份求職者都把目標定在6,000、7,000元月薪的工種,大會指昨日有250人獲聘,主要為售貨員。今年則少了如製造業、裝修、運輸等工種的空缺,因為該些企業均指財政緊縮,難再招聘新血。

低學歷青年 怨淪廉價工(東方日報,2009年2月26日)
社會輿論全方位狠批下年度預算案未能發揮「保就業」的目標,有望受惠於保障就業建議的低學歷青年直指,雖然曾俊華建議撥款逾三億元改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及展翅計劃,改為全年招生,增大名額,但僱主在津貼期滿約後可照樣裁員,新建議只是治標不治本,加上工種不足,薪酬低於市場,令他們成為廉價勞工。中五學歷的鄭小姐稱,友人曾加入計劃,當月薪四千多元的活動助理,薪酬低於市價外,一年津貼期滿後更即時被炒,至今仍失業。中五畢業的陳先生雖已報名青見計劃,但發現計劃工種有局限,大多招聘銷售員,人工約五千元,青年根本無法受惠,他希望從事資訊科技業,會自行搵工。中五學歷的阿渟(20歲),畢業後做過兼職工,近兩個月失業,她指他們這批低學歷的青少年,一直被政府長期忽視,她打算「靠自己去大牌檔賣啤酒儲錢讀書」。

by 香港青年協會

沒有留言: